Data Analysis 假设

Created at 2016-10-14 Updated at 2018-05-01 Category Data Analysis Tag Data Analysis / Statistics

阿尔法级别

对于一个主观预测的值35%,有人形容它为完全不可能,有人形容它为很有可能。
统计学家定义了可能和不可能的三个级别,即阿尔法级别。

  • 0.05 小于5% 叫做不太可能
  • 0.01
  • 0.001 ,小于0.1%叫非常不可能

距离均值1.65个标准差的数据不太可能发生,可能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。

零假设

是假设不会有显著变化,即预测结果不在阿尔法级别临界值范围内。

对立假设

是假设有显著变化,比如多了,少了,或不等于,即预测结果在阿尔法级别临界值范围内。但具体是显著好了,还是显著坏了,要用单尾验证。

单尾验证

当需要方向性验证,比如显著地多了还是少了,就用单尾验证。均值小于或大于阿尔法级别临界值。

双尾验证

当不需要方向性验证,比如显著地不等于,就用双尾验证。均值或者小于阿尔法级别临界值,或者大于阿尔法级别临界值。

拒绝零假设

样本均值在临界区域内
样本均值的Z值大于临界值的Z值
得到样本的概率小于阿尔法级别

决策失误

零假设:饮料现在温度刚刚好
对立假设:饮料现在太烫了

现实状况 决策 决策
拒绝零假设 接受零假设
零假设为真 你认为饮料很烫要过会儿喝,但其实温度刚刚好。过会儿等你喝时,已经凉了。决策失误。 你认为饮料温度刚好,并且确实如此。
零假设为假 你认为饮料太烫了,实际上确实很烫。过会儿等你喝时,温度刚刚好。 你认为饮料温度刚好,但实际上太烫了,烫到了舌头。决策失误。
Site by Reinhard Hsu using Hexo & Random

H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