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a Analysis Weekend Project 斯特鲁普效应(Stroop effect)

Created at 2016-10-22 Updated at 2018-05-06 Category Data Analysis Tag Data Analysis / Statistics / Weekend Project

斯特鲁普效应(Stroop effect)

Reinhard得到了一份斯特鲁普效应试验的数据,我们来分析下,文字的颜色,是否会影响受试者的反应。
这里先看看什么是斯特鲁普效应:

斯特鲁普效应(Stroop effect)是指在心理学中干扰对反应时间影响的实验。这是1935年实验心理学家史楚普(John Ridley Stroop)所提出的著名的发现之一,指出环境刺激物理的各项特征,如果相融,则会使辨识加速,反应时间缩短;但若互不相融,则会造成干扰,使反应时间拉长。例如当测试者被要求说出某个颜色和其字面意义不符的词语时,被测者往往会反应速度下降,出错率上升。

我们再来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:
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说出下面两组文字的颜色


绿色 红色 蓝色

黄色 蓝色 黄色


蓝色 黄色 红色

绿色 黄色 绿色


参考文献

Stroop Effect - Wikipedia

变量

  • 自变量是文字与颜色是否匹配
  • 因变量是受试者的反应时间

假设

适当的假设是,当文字和颜色匹配时,受试者所花费的反应时间要更少。

这里,零假设是,文字和颜色的匹配与不匹配,对受试者而言在反应时间上没有差别。
对立假设是,文字和颜色匹配时,受试者的反应时间上比不匹配时更少。

这里,用$H_0$表示零假设,用$H_A$表示对立假设。用$\mu_C$表示文字与颜色匹配的总体的均值。用$\mu_I$表示文字与颜色不匹配的总体的均值。

$H_0:\mu_C=\mu_I$
$H_A:\mu_C<\mu_I$

统计测试类型

z-test适用于知道总体参数(如$\mu,\sigma$)的情况。
这里,我们并不知道总体参数。我们只有样本,需要比较两个样本之间的区别,并以此来推断总体的情况,所以需要使用t-test。

由数据集的描述可以得知,这是一组受试者参加两次测试所得到的两个样本,也就是相依样本。
在相依样本t检验的测试类型中,有一种叫做重复衡量设计,是在试验中对同一名受试者进行不同的测试。

这里,将采用负方向的单尾检验。
因为我们的对立假设是文字和颜色匹配时,受试者的反应时间少。所以检验必须具有方向行,不能使用双尾检验,只能使用单尾检验。从我们对立假设$\mu_C-\mu_I<0$可以得知,检测的方向是负方向。

样本数据可视化

直方图

StroopEffect.jpg

从两个样本数据的直方图上我们可以看出,
文字与颜色匹配的反应时间,大多集中在11到18之间。
文字与颜色不匹配的反应时间,大多集中在17到23之间。

箱线图

StroopEffect_BoxPlot.png

从箱线图中可以看出,
文字与颜色匹配的样本中,最大值和最小值差较大,但是四分位差较小。
文字与颜色不匹配的样本中,最大和最小值差较小,但是四分位差较大,而且有异常点存在。

数据集的统计描述

反应前后二者平均值之间的差别

$\bar{x}=\bar{x}_C-\bar{x}_I=-7.96$

标准偏差

$S_D=\sqrt{\frac{\sum{(x_i-\bar{x})^2}}{n-1}}=4.86$

标准误差

$SEM=\frac{S_D}{\sqrt{n}}=\frac{4.86}{\sqrt{24}}=0.99$

t统计量

$t-statistic=\frac{\bar{x}_C-\bar{x}_I}{SEM}=\frac{-7.96}{0.99}=-8.04$

t临界值

这里使用$\alpha级别为0.05$的单尾检验,自由度是23,t临界值是-1.714

效应量$r^2$

$r^2=\frac{t^2}{t^2+df}=0.74$

$r^2=.74$
也就是74%的差异,是由文字和颜色匹配与不匹配所造成的。

置信区间

自由度是23,95%置信区间的t临界值是2.069,误差界限是$t-critical \times SEM=2.069 \times 0.99=2.05$
置信区间$CI:\bar{x}_D\pm 2.05=-7.96\pm 2.05=(-10.01,-5.91)$

关于均值差异的置信区间;95% CI=(-10.01,-5.91)

决策

$t(23)=-8.04,P<.05,one-tailed$
根据t统计量和t临界值,Reinhard认为结果有统计上的显著性。
因为P<0.05,所以Reinhard拒绝零假设。
试验证明在文字和颜色匹配时,受试者的反应时间比不匹配时更少。

Site by Reinhard Hsu using Hexo & Random

H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