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a Analysis Weekend Project 安然事件

Created at 2017-01-04 Updated at 2018-05-06 Category Data Analysis Tag Data Analysis / Weekend Project

最近Reinhard看了部纪录片,叫 安然:房间里最聪明的人 ,感到无比震惊。恰巧Reinhard找到一份安然公司的数据,Reinhard就从这些数据中,利用机器学习的相关知识,看看能不能找到欺诈的证据。

安然事件

有些同学可能还不了解安然事件,这里Reinhard先简要地讲讲。

安然曾经是美国第七大企业,资产近七百亿美元,事发前股价曾一度达到到九十多美元。安然多年来通过设立空壳公司转移负债,海外假账,来操作自己的利润。通过人为断电,造成加州缺电的假象,抬高电价,谋取暴利。

事发后,它本来还有机会被竞争对手收购。但是随着重磅消息一个一个地被披露出来,股价持续下跌,被投资服务公司评为“垃圾债”,贷款到期,已经没人愿意再与其扯上关系。最后被股票交易所停止交易,至此安然已完全崩塌。

从事发到破产只用了几个星期,甚至连美国政府也与其撇清关系,不愿伸出援手。同时,与其紧密联系的世界前五大会计事务所的安达信,也被吊销执照。

说到安然就不得不提一个人,那就是它的CEO,人称点子王的Jeffrey Skilling。他发明了“假设未来价值会计原则”。也就是允许安然将未来的获利,在签约当日结算,而不论当日的实际收入有多少。

Jeffrey Skilling最爱的书是《自私的基因》,这本书主张人类进化是由贪婪和竞争推动的。他对于世界运作的看法,深刻地影响了安然。他在安然彻底地实行“物竞天择”,通过“排名砍人”:每年通过绩效审查将员工分为五等,第五等员工会被“淘汰”掉,而第一等员工会获得数百万的奖励。

可以讲他们是一群最聪明的人,但是被贪婪蒙蔽了双眼,出状况只是早晚的事,并且一出事就是崩盘。

Site by Reinhard Hsu using Hexo & Random

H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