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eer 2016年个人总结社区版

Created at 2017-01-20 Updated at 2018-05-06 Category Career Tag Career

不知不觉,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月。工作上的年终总结早就已经交上去了,但社区版的总结迟迟没有动笔。并不是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去写,恰恰相反,是因为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写,去整理。

2016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,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。

2016年的主要收获

家人健康

儿子又快快乐乐地长大了一岁,家人都健健康康的,这也是最大的收获。

初为人父,要学习的东西太多,反而有点无从着手。今年开始阅读蒙台梭利的早教系列,了解孩子成长的各个敏感期,有意识地对儿子的能力进行培养。

一个项目

我负责的Tableau BI项目上线了,主要涉及到三大分析主题:

  • 零售
  • 采购
  • 竞标

三次会议

今年受邀参加了三次会议,分别是:

  • 微软Dynamics技术顾问社区首届高端论坛年会
  • Tableau可视化分析峰会
  • 微软技术大会

参会收获

微软Dynamics技术顾问社区首届高端论坛年会

2016年3月,上海

微软Dynamics论坛年会

在三月中旬的时候,收到微软的邀请。

鉴于我在Dynamics圈子的活跃度和贡献,在年会现场,由微软MSB China的领导给我颁发了Dynamics技术专家徽章,和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贝亚纶亲笔签发的Dynamics荣誉技术专家证书。:)

会上,微软原厂专家讲解了Dynamics新产品的一些细节。同时Azure相关的专家也做了分享,介绍了Azure在技术上的优势,和微软在全球云市场的布局,给我印象非常深。

晚宴上,MSB China的领导给我们传递了微软在中国市场的一些新的政策,增强了我们的信心。

Tableau可视化分析峰会

2016年7月,北京

Tableau可视化峰会

因为我们是Tableau的新客户,我们的Tableau客户经理王晶,让我们过去取取经,看看别的公司是怎么玩儿的。

在会上,听了一些行业No.1客户在实施方面的分享,看了一些Tableau原厂专家在技术方面的分享。满满的都是干货,收获颇丰。

除此之外,因为会议现场有一大批Tableau爱好者参加,现场的气氛也是令人震撼,有点Apple发布会的味道。

微软技术大会

2016年11月,北京

体验微软的黑科技

图中是我在大会现场体验微软的黑科技——Hololens。

因为我在Dynamics圈子的活跃度和贡献,十月中旬的时候,收到微软的邀请,赠送我一张大会门票。

微软技术大会号称是万人大会,今年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。

现场真的是知识的海洋。三天时间里,数十场主题分享,几乎涵盖了所有微软尖端技术,并且邀请来了许多知名企业相关项目的负责人,用真实案例去讲如何应用。几个个动手实验室,更是能让我在相当短的时间内现学现用,体验一下这些新技术。各个领域的原厂专家面对面交流,答疑解惑,拿到的都是最专业最权威的第一手资料。他们一两句提醒,可能就会让你有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的感觉。

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,期间还有其他主题的会议,我利用午休时间,也顺带去看了看。在创业邦年会上,碰到一个小伙子让我印象很深。他跟我搭讪,介绍他的项目,原来他在大二休学,多家知名互联网初创公司的经验,现在开始创业。从他身上能够明显感受到一种紧迫感,和对成功的渴望。

善友

图中是我和大神的合影。DotNet圈子里的朋友应该都认识他。

参会收获总结

我认为收获主要来自几个方面,依次是:

视野

尖端的技术,新的理念,大量不同行业的专家,各个领域合作伙伴的新产品。是的,人不能总是撅着屁股干活,还要时不时抬头看看前方的路,这就是我为什么把视野放在第一个。

人脉

人如果要进步,一要良师,二要益友。会议现场可以结识大量的行业专家,和各个行业的精英,向他们请教、交流学习、互通有无,肯定能让我们受益匪浅。

知识

知识,是前两个的重要基础。之所以将知识放在最后,是因为即使有了高人指点,贵人相助,知识的积累也不能一日千里。它需要长期的个人努力,它更像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。

说到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造物主对愚蠢的人类的设计,不仅主频低,I/O速度慢,而且记忆体还有遗忘的特性(不知是优点还是缺点)。

项目收获

项目上,一个人包揽了项目经理、商业分析师和数据工程师的工作,从产品选型到业务需求调研,从数仓搭建到ETL制作,从可视化分析到发布上线到汇报。最后可以涵盖一百多家实体店,和电商的分析需求。这中间离不开领导的悉心指导,和同事的密切配合。同时也得益于敏捷BI产品的发展。

遗憾

虽然2016年收获满满,但是也有一些遗憾。

对朋友的价值

朋友的创业项目做得不错,邀我给他提供一些信息化和互联网推广相关的建议。但是由于个人精力和财力有限,没能为他提供太多的帮助,愧对朋友的托付。

Dynamics AX视频分享

其实2016年上半年应微软邀请,录制了一个关于Dynamics AX与Xamarin结合,开发移动客户端的视频分享。但是因为微软那边排期的问题,未能在2016年发布出来。

Site by Reinhard Hsu using Hexo & Random

H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