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ynamics AX 2012 R2 业务系列-采购业务流程

Created at 2015-08-28 Updated at 2018-05-06 Category Microsoft Dynamics AX Tag Microsoft Dynamics AX

Image

    在博文Dynamics AX R2 业务系列中,Reinhard对这个系列做了一个规划,下面我们就按照规划开始说业务吧。

    国际惯例,从采购开始。

1、采购的主要职责

    简单点说,采购的主要职责,是从供应商那里获取原料,以保证企业生产、运营。

    全面点说,采购的主要职责,是保质保量、适时适价地为企业生产和运营提供原料。保质,主要是指采购要做好供应商资历评估,并配合质检做好原料品质控制工作。保量,主要是指在保证企业生产、运营的同时,不多买也不少买。适时,主要是指采购要跟踪采购进度,保证企业生产、运营的同时,原料到货不提前也不推迟。适价,主要是指跟供应商询价、比价、议价。

2、采购的主要工作内容

  1. 核对采购申请
  2. 供应商评估
  3. 询价议价
  4. 签订合同
  5. 跟踪采购进度
  6. 配合仓库做入库工作
  7. 对账
  8. 配合财务跟供应商结算付款

3、采购的主要业务流程

    我们来看看采购的主要业务流程图。

Image(1)

    下面结合业务,详细说下采购流程。

  1. (核对采购申请)从流程图上可以看出,采购流程有两个起点。一个是计划订单,一个是采购请求。在这一步里,采购人员无论是从什么渠道,收到的是需要采购的产品的信息。通过核对和确认,最终生成采购申请。
  2. (供应商评估和询价议价)采购人员开始做询价。这一步里,采购人员最终可以确定供应商、物料价格,交期。
  3. (签订合同)采购人员创建一个采购订单,录入上面的物料、价格、交期等。(采购请求和采购询价其实是可以只在线下做的,系统里面可以直接从创建采购订单这一步开始)。
  4. (签订合同)采购人员需要做采购订单确认,过账后,把确认单打印出来,发给供应商。确认单这个东西,其实是咱们公司向供应商提交的订货证明,证明双方都同意订单的细节。
  5. (跟踪采购进度)供应商那里的仓库工人将货物装车,卡车司机出发。
  6. (配合仓库做入库工作)卡车司机会给采购人员打电话,采购人员在系统中找到一个空闲的时间段和卸货地点。接着采购人员将接收地点,时间告诉卡车司机。
  7. (配合仓库做入库工作)当卡车抵达后,采购人员核对系统中采购订单和卡车司机提供的送货清单上的信息,将收货信息和差异录入到系统中,并打印收货清单
  8. (配合仓库做入库工作)仓库接收人员要检查货物,核对收货清单上的数量。
  9. (配合仓库做入库工作)收完货后,仓库接收人员将收货清单还给采购人员。
  10. (配合仓库做入库工作)采购人员在卡车司机的送货清单上签字,卡车司机就可以走了。
  11. (对账)采购人员跟据收货清单,在系统中过账收货清单
  12. (对账)然后采购人员要做产品接收单,过账后,把产品接收单打印出来,发给供应商。产品接收单上的信息可以向供应商证明,这些货物都在我们的仓库里了。现在这些货物已经是我们的财产,可以使用了。
  13. (对账)最后,采购人员会从供应商那里收到发票。采购人员将发票过账后,意味着公司必须为供应商已经发运的货物付钱。
  14. 当采购订单的所有行,都过账发票后,系统里的采购流程就结束了。
  15. (付款)配合财务跟供应商结算付款。

     

    本节Reinhard主要讲解了采购的整体业务流程。下一节,Reinhard要讲讲采购业务中,涉及到的主要单据。     喜欢本系列的同学,请点个赞哦。
Site by Reinhard Hsu using Hexo & Random

H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