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a Analysis How Many and How Much

Created at 2016-09-25 Updated at 2018-05-01 Category Data Analysis Tag Data Analysis

有多少

数字关注的是预期的值,图形总结了非预期的值。

交流数据,就是分享对比,对相对量的对比。
我们成天做比较,不自觉地做决定。
我们喜欢探索事物是如何地相似,又是如何地不同。

过去的一季度我们赚了有多少钱? (sum,how much,可以累加的,不可数)
我们有多少顾客?(count,how many,不能累加的,可数)

How Much

这里数据一般是事务数据,如销售,发运等。这类数据是可以累加的。
如果看相对数量,横条图更直观。横条图的标签中的文字是水平排列的,所以比竖条图更易读。这两种图都用长度来代表数量,事实证明,我们很擅长比较长度。
如果要看精确的数值,那么表格就更合适,这也是财务部门经常这样做的原因。高亮表格图通过颜色的深浅,来区分数量的多少,更直观。

所以,选择哪种视图,依赖于你要表达什么信息,听众是谁,关联的数据是什么等等。

横条图

这里,如果我们选择了横条图,那么稍微修改下默认的样式就可以了,比如按照数量逆序排列,调整横条的颜色。

点图

多数有效的方式,是将数量信息表达为位置信息。每个维度放在行上,将度量放在列上。然后为每一行添加0轴线。然后把圆圈变成实心圆,修改个颜色。点图,非常符合人类的视觉系统,用符号的位置,比较数量

How Many

Site by Reinhard Hsu using Hexo & Random

H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