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译]Dynamics AX 2012 R2 BI系列-Cube概览

Created at 2015-10-08 Updated at 2018-05-01 Category Microsoft Dynamics AX Tag Data Analysis / Microsoft Dynamics AX

https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dd252604.aspx

Cube是一个多维度的结构,它是BI应用开发的基础。本文描述了cube的组成部分,让你能更好地理解如何使用cube来分析数据。

1、Cube的结构

一个cube由一组测量和维度属性构成。对于AX分析cube,测量和维度在AOT中定义。Perspective用于标识那些包含着测量和维度的表和视图。

1.1、测量

一个测量,是表或视图中一个包含着可计量的数据的列,通常是数字,可以被聚合。测量,相当于是用户想要审查或分析的东西。例如收入,收益,或卖出的产品总数。当你指定一个测量,你也必须指定一个聚合功能,用于聚合数据。一个Cube有一个或多个测量。

你在AX中指定的测量,会被加到测量组中。

你可以使用属性表中的BI相关属性,在不同的级别和不同的AOT对象上定义测量。下表描述了你可以定义测量的对象,和如何使用:

对象

用途

EDT

当你将一个EDT标记为一个测量时,除非在表字段上重新覆盖,不然的话所有引用该EDT的字段都将会成为测量。

一个EDT可以扩展另一个EDT。如果基本EDT是一个测量,那么你既可以保持,也可以在基本EDT的设置中覆盖。

字段

如果该字段参照的EDT已经被标识为一个测量,你可以在字段的这只中覆盖。

有两个位置,你可以将一个字段标识为一个测量:

  • 直接在表上
  • 在用于定义cube的透视的表和视图上

透视上的设置,会覆盖其他位置的设置


 

1.2、维度

你可以在表,视图,和字段上设置AOT属性,来创建分析服务维度和属性。属性,是AOT中的表或视图上的字段或列。维度,是属性组。

当你定义维度和属性后,你添加维度表和视图到透视中,以创建Cube。如果你不想在表和视图上直接指定维度和属性,你可以创建一个透视,接着在透视上添加维度信息。

2、维度和测量组的关系

定义在Cube中的维度和测量组的关系,指明了Cube中的数据是如何被切片的。对于AX Cube而言,会基于系统中表和视图之间已有的关系,来生成关系。当你在BIDS(SQL Server Business Development Studio)中打开一个BI项目时,你可以在Cube设计器中查看生成的关系。在Cube设计器中,你可以在维度和测量组之间添加新的关系,也可以修改已有的关系。

3、KPI和计算成员

一个KPI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)是用于测量业务成功的计算的一个集合。用于计算的成员,是一个维度或测量组的一个成员,它基于Cube数据,算法操作,数字,和功能的一个组合。当一个项目被生成后,在BIDS中使用Cube设计器添加KPI。KPI的计算,是MDX(Multidimensional Expressions)和用于计算的成员的组合。一个KPI一般由实现的值,目标值,状态值,和趋势值构成。

 

Site by Reinhard Hsu using Hexo & Random

Hide